計劃背景

計劃背景

<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實戰計劃>
【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當前,創新與創業已是全球發展的大趨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新及科技發展,積極鼓勵青年創新及創業。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強調,本屆政府將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青年創新創業是重點施政方針之一。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河套區「港深創新科技園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必將帶動新一輪創新創業浪潮,為香港青年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44年來,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在人才培育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過去三年推行的「大學生創新及創業計劃」,在創新創業人才培育方面已取得可喜的成就,令我們更有信心,繼續為本港大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創新創業實戰平台,更好地連接「官-產-學-研-商」,為香港發掘更多創新創業人才,推動香港邁向可持續發展!

經過多年實踐,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已經成為為兩項全國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覆盖面最廣最權威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區獨家承辦機構,包括:(1)由國家教育部主辦的「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及(2)由共青團中央主辦的「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本會「創新及創業中心」每年負責組織上述兩項大賽的香港區選拔賽,並負責甄選最優秀項目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上述兩項全國賽

為更好地推動大學生創新及創業,打造不同層面的創新創業實践平台,我們將於未來兩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舉辦「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實戰計劃」。計劃內容包括以下五個部份

1.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 (每年一度)

2.組織香港代表隊參加每年的兩項全國賽

2.1「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家教育部主辦)

2.2「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團中央主辦)

3. 組織香港代表隊參加每年的京港洽談會之「京港青創盃」創業大賽

4.師友同行計劃

5.優秀項目展覽

  • 計劃將建構一個包括全港大專院校學生(包括全日制文憑、高級文憑、副學士、學士、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專家/學者以及投資者在內的科技創新創業交流分享平台,為有志投身科技創新及創業行列的香港大學生提供實戰機會和競技平台,為香港發掘及培育更多優秀的創新創業人才,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