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衝出香港 科創比賽吸引投資

傳媒報道

大學生衝出香港 科創比賽吸引投資

文章日期:2016年8月12日

明報

(攝影:鍾林枝)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鍾林枝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新及創業中心總監陳沛珊(圖)表示,在2014年或之前,也有個別本地大學組織學生參加「挑戰盃」全國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不過,當時實際上只是香港和澳門這兩個特別賽區的學生比賽,直至去年,該會承辦了「挑戰盃」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之後,才真正組織香港部分得獎隊伍參加全國賽。

去年的香港區選拔賽有11間專上院校的160名在學學生和畢業生組隊參賽,一共提交58件作品。今年的香港區選拔賽則有13間專上院校的243名在學學生和畢業生組隊參賽,一共提交103件作品,比去年大增。

比賽分成「創新項目」和「創業項目」兩大部分。其中,「創新項目」再分成科學論文和創新發明兩組。至於「創業項目」,則分成初創企業、創業計劃和社會企業三組。香港區選拔賽的參賽資格盡量開放,包括所有本地專上院校的全日制文憑、副學士、學士、碩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在職研究生)。此外,在學或畢業未滿3年以及其創辦企業已投入實際營運3個月以上者,亦可以參加「創業項目」的初創企業組別的比賽。

設洽談環節 助物色投資者

陳沛珊表示,該會落力推動本地專上院校的在學學生和畢業生參加「挑戰盃」全國賽,有三大原因:

第一,「挑戰盃」全國賽在內地其實有相當的歷史和認受性,只是本地近一年才較多人聽聞。若香港區的得獎隊伍能夠在全國賽中獲獎,固然是錦上添花。

第二,是希望讓本地學生和畢業生開開眼界,即使未能獲獎,也有一些得着。因為畢竟內地的理工科學生眾多,人口和資金亦較多,市場較大,有些創新科技和商業模式確實比香港更早實現。

第三,是希望協助本地得獎隊伍擴闊網絡,物色到投資者或合作伙伴。原來,「挑戰盃」的一大特點是設有科技成果洽談環節,吸引到不少投資者、投資機構和企業到場揀蟀。在去年11月的第十四屆「挑戰盃」成果交易會中,便有接近130個項目與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更有部分項目與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單個項目的合作金額由50萬至2000萬元人民幣不等。

(連結:http://www.mpfinance.com/fin/daily2.php?node=1470939276331&issue=20160812)